欢迎您访问中国模板脚手架租赁官方网站! [会员注册] [会员登录]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协会活动
2020年5月份全国铝合金模板生产企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62.4%

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发布20205月份铝合金模板生产企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62.4%,位于景气区间,相较于4月份回落3.1个百分点,表明铝合金模板生产企业面复工复产之后,生产能力保持强劲,但受全球疫情持续扩张的影响,国内生产领域PMI有一定程度的回落对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4月份全球制造业PMI结束短暂的回升,较上月大幅下降8.3个百分点至39.5%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指数回落。各区域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在中国制造业保持恢复性回升的带动下,降幅相对较小,符合预期

由于PMI指数是一个月度环比指标,通常情况下,当PMI连续三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能较准确的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本月的PMI指数在3月、4连续上涨出现了小幅度的回落,表明生产企业还在市场变化的震荡中摸索5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落,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上,表明经济仍在持续恢复,但速率进一步放缓。投资稳内需的作用继续显现,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60.8%,显示投资相关的建筑活动正保持着活跃态势。当前制造业全面复工复产呈现出有序推进、积极向好的发展形式,但仍然面临交通运输能力的短缺、人员流动受限、产业链复工复产不协同等制约,特别是随着境外疫情进入了迅速增长期,国际间人流、物流、资金流受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动荡国际贸易环境恶化我们相信国内生产企业全面复工,防疫工作常态化之后,建筑业市场会继续发力,铝合金模板的供需将会得到进一步释放。

一. 从分项指标来进行分析

(一)国内市场生产势头小幅回落

5月份,随着国内防疫工作的常态化转变铝合金模板生产企业在全面复工带来的生产热潮后国内市场需求小幅回落。生产指数为73.3%新订单指数为71.6%相较于4月份数据分别回落了7.3个百分点、5.7个百分点。铝合金模板企业生产指数依然位于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复工订单爆发式增长后,市场需求依然在扩张,但开始呈现出真实的需求水平。

同时,国外疫情处于迅速扩散国外生产企业几乎全部停产,外部需求加速下滑,新出口订单指数为13.3%,大幅度低于荣枯线,4月回落了4.4个百分点,拖累整体需求

(二)铝材原材料价格震荡上涨,企业采购、库存需求增加

受全球疫情影响,国际间物流运输受阻,进口指数仅为26.6%,回落于荣枯线23.4个百分点。在接受调查的企业中,有43.3%的生产企业表示,铝锭、铝型材价格上涨;另外个别企业表示,钢支撑、脱模油、喷涂粉末等物品价格小幅下降,但对生产成本影响不大。在复工复产之后,行业需求逐步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需求的增加拉动了铝材原材料价格的回升,5月购进价格指数为68.3%,较4月份加快了22.8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三个月上涨是由于铝材原料价格震荡上涨;产成品库存指数为36.6%,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0.0%,均高于4月份的指数;尤其是采购量指数高达73.3%,大幅度高于荣枯线,这表明由于铝材原材料价格的震荡上涨,各地生产企业均选择增加采购量,扩大库存,以应对生产成本增加带来的影响。

(三)国内疫情出现零散复发,各地交通人流仍处于防控状态

5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58.3%,高于荣枯线8.3个百分点,位于景气区间,显示劳动力供给增加,前期劳动力不足的矛盾明显缓解但小幅度回落于4月份,是因为国内疫情虽然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是部分地区有零散病例出现,防控工作仍然面临很大的压力,部分地区重新调整风险防控等级。在交通物流方面,全面复工后出现的部分聚集病例,表明了在疫情尚未稳定的时期下,交通出行依然是存在传播风险的,各地的火车站、客车站、高速公路均采取了安检、测温等方式,继续防控疫情,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交通运输的效率,所以5月份配送时间指数为39.9%,较4月份加快了2.8个百分点。

(四)现有订单指数降至荣枯线以下,市场供需矛盾开始凸显

生产指数较上月回落,新订单指数为49.9%,降至荣枯线以下,表明企业的生产受原材料价格变动、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而下降的同时,下游企业需求却在增加,建筑业市场的发展前景在逆势而上,颇受重视,是近几年拉动经济回暖的主要手段。

(五)市场处于调节期,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小幅降低

本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达73.3%4月份回落了13.8个百分点,但仍然远远领先于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由于市场有着充分的灵活性,在复工后市场面临许多复杂的、突发的情况,加之国际冲突争端的影响,尽管整体营商环境处于下行期间,但各铝合金模板企业对于未来形势的预判都持良好期待,证明铝合金模板的市场形势与未来发展仍是大有可为。

二. 后市研判

)供需市场逐步平衡经济回暖增速降低

4月份的统计数据工作中提到:由于受疫情影响,刚刚复工的企业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生产,以追赶落下的生产进度,因此可能导致过量的生产,与实际市场需求有一定差距。本月生产指数回落,证明了生产企业逐步发现真实的市场需求,市场依据行业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两会成功召开,新《固废法》为铝合金模板行业注入强心剂

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闭幕,两会的成功召开,标志了在全球疫情持续扩大的情况下,中国率先摆脱了新冠疫情的“泥潭”,着手开展恢复经济活力的建设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5G新技术所带来的便捷和高效,变成了人们最为关心的、急待发展的需要。在信息时代,以人工智能、轨道交通、5G等为代表的“新基建”能力,将为建筑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会在未来极大地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固废法”)已于2020429日表决通过,并将于91日正式施行。新固废法要求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编制建筑垃圾处理方案,采取污染防治措施,及时清运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不得擅自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的指导意见》推广绿色施工,鼓励提高临时设施和周转材料的重复利用率。因此铝合金模板、金属防护网、金属通道板、拼装式道路板等周转材料将在未来的建筑施工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也为铝合金模板行业的未来向好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注解:

1. 为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形势,给各会员企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将会每1个月在全行业开展生产企业PMI统计工作,每6个月开展非制造业(租赁、承包及其他)PMI统计工作;

2. 生产企业受市场、原材料价格等因素影响大,每个月均会有所不同,因此每1个月开展一次调查统计工作;租赁、承包及其他企业工期、回款等均有一定滞后性,单月反映不够明显,因此确定为每6个月开展一次调查统计工作。

3. 生产企业PMI指标包括: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现有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出厂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等13项重要指标。

4. 制造业(租赁、承包及其他)PMI指标包括: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未完成合同指数、物资库存指数、投入价格指数、租赁价格指数、企业员工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9项重要指标。

5. 目前统计工作选取了行业关注度高的盘扣脚手架、铝合金模板、爬架和塑料模板四个细分领域,后续将根据行业发展需要,逐步开发其他领域。

特别感谢以下数据采集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企业名称

1

辽阳忠旺铝模板租赁有限公司

2

江西志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3

北京中铁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4

陕西创宜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5

浙江谊科建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6

陕西天利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7

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8

广东奇正科技有限公司

9

天津九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0

广西卓强投资有限公司

11

深圳市百事达铝模科技有限公司

12

佛山市中迅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13

湖北建正科技有限公司

14

湘南坤都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15

深圳市光华铝模板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16

金筑泰洋装饰有限公司

17

安徽庆瑞铝业有限公司

18

山东天衢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19

甘肃恒建铝模板科技有限公司

20

新疆华美时代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21

惠州正高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22

重庆恒亚实业有限公司

23

山东华建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24

江苏利信新型建筑模板有限公司

25

深圳市程捷模架科技有限公司

26

中匠华湄模板制造有限公司

27

湖南湘泰建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8

沈阳久虹铝模有限公司

29

江苏宝基远诚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30

浙江栋梁铝业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版权声明联系方式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7 建筑物资租赁承包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43832号-1
电话:010-68392936 传真:010-68391872 E-Mail:cfr_or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