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模板脚手架租赁官方网站! [会员注册] [会员登录]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2020年4月份全国爬架生产企业采购经理指数 (PMI)为68.1%

     一、爬架行业PMI统计情况

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发布2020年4月全国爬架生产企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68.1%,处于高位景气区间。对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年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50.8%,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59.7%的总体趋势是相一致的。

从分项指标来看:

生产指数为81.7%位于高位景气区间,较上月加快17.2个百分点。表明生产量大幅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逐步减弱,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率显著上升,生产指数强势回升。

新订单指数为80.0%,较3月环比加快13.9个百分点,位于高位景气区间。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张,生产潜能持续释放,本指标与生产指数呈正相关性,新订单指数不断攀升同步带动生产指数上涨。

新出口订单指数为13.3%环比加快0.4个百分点,但仍旧处于收缩区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海外持续升级,经济衰退形势进一步显现,新出口订单指数上涨严重受阻,回升态势疲软。

现有订单指数为56.7%高于荣枯线6.7个百分点,位于景气区间,与上月持平。在新订单指数环比加快13.9个百分点的情况下,现有订货指数与上月持平,反映出爬架企业在生产方面高速运行,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交付速度显著上升。

产成品库存指数为35.0%低于荣枯线15个百分点,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短期市场关系为“供不应求”,库存转化效率较高。

采购量指数为85.0%位于高位景气区间,3月份加快10.8个百分点爬架企业对主要原材料的采购量持续增加表明市场需求有效释放,同时新订单数量的增加直接带动了此项指标上涨。

购进价格指数为46.7%相较于上月指标回落4.9个百分点,略低于荣枯线。此项指标在荣枯线上下徘徊,波动不大,表明平均购进价格水平相对稳定,近期原材料价格并未受过多影响。

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0.0%处在收缩区间,环比11.6个百分点。随着生产量及产品订货数量的增加,有效激发了企业的生产活力,库存指标明显走低,库存压力得到缓解。

从业人员指数为78.3%,位于高位景气区间,环比加快17个百分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企业用工需求上升,生产经营人数显著增加。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26.7%,处于收缩区间,较3月份指数回落4.0个百分点。

生产经营预期指数38.3%,低于荣枯线11.7%。在全球疫情蔓延,经济衰退的形势下,企业对于未来6个月内生产经营活动仍持谨慎态度。

二、行业发展特点

总的来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细分到爬架行业有如下特点:

一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活力和动力显著增强。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均处于高位景气区间,高于荣枯线至少30个百分点,市场需求不断释放,企业经营活动强势复苏。

二是复工情况明显好转,利于生产经营的因素不断积聚。在一系列宏观政策作用下,我国疫情防控向好形势进一步巩固,复工情况得到有效改善,爬架行业从业人员指数环比加快17个百分点,显著增强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能力,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三、行业发展问题

一是海外需求严重不足。目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海外市场需求短时间内呈现持续走低态势,企业应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带动销售持续回暖,以缓解出口下行压力。

二是生产信心有待增强。企业生产活动指标高位回升的情况下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标仅为38.3%,大幅低于荣枯线。目前国内经济逐渐回暖,财税政策措施逐步起效,在充分预估困难和风险的基础上应坚定信心,找到行业发展突破点,化危为机。

注解:

1. 为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形势,给各会员企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将会每1个月在全行业开展生产企业PMI统计工作,每6个月开展非制造业(租赁、承包及其他)PMI统计工作;

2. 生产企业受市场、原材料价格等因素影响大,每个月均会有所不同,因此每1个月开展一次调查统计工作;租赁、承包及其他企业工期、回款等均有一定滞后性,单月反映不够明显,因此确定为每6个月开展一次调查统计工作。

3. 生产企业PMI指标包括: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现有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出厂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等13项重要指标。

4. 制造业(租赁、承包及其他)PMI指标包括: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未完成合同指数、物资库存指数、投入价格指数、租赁价格指数、企业员工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9项重要指标。

5. 目前统计工作选取了行业关注度高的盘扣脚手架、铝合金模板、爬架和塑料模板四个细分领域,后续将根据行业发展需要,逐步开发其他领域。

特别感谢以下数据采集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企业名称

1

深圳市特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

中铁十二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3

江西志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4

北京韬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5

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租赁分公司

6

广州市双钢结构有限公司

7

南阳领驭机械有限公司

8

深圳前海特辰科技有限公司

9

广州丰利达安防科技有限公司

10

浙江固华脚手架工程有限公司

11

湖南慧盛模板脚手架工程有限公司

12

广东领驭模架有限公司

13

山东博建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14

德州远兴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15

厦门安科科技有限公司

16

武汉九州安厦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17

山东国兴模板脚手架有限公司

18

成都华诚中锦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19

山东时风起发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20

陕西开友实业有限公司

21

中架安全科技(济南)有限公司

22

中匠华湄制造有限公司

23

陕西清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24

成都永洪机械有限公司

25

霸州市德佳爬架制造有限公司

26

河北北卫通讯设备有限公司

27

郑州建建安放科技有限公司

28

广东合昱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29

怀集鼎安鑫建筑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30

北京万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版权声明联系方式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7 建筑物资租赁承包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43832号-1
电话:010-68392936 传真:010-68391872 E-Mail:cfr_or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