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模板脚手架租赁官方网站! [会员注册] [会员登录]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设为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协会活动
2020年4月份全国铝合金模板生产企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65.5%


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发布20204月份全国铝合金模板生产企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65.5%,位于景气区间,相较于3月份加快了4.4个百分点,表明铝合金模板生产企业在复工复产后持续发力,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对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59.7%的总体趋势是相一致的。

由于PMI指数是一个月度环比指标,通常情况下,当PMI连续三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能较准确的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所以连续两个月的上涨,还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当前制造业复工复产呈现出有序推进、积极向好的态势,但仍然面临人流物流存在堵点、产业链复工复产不协同等制约,特别是随着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国际间人流、物流、资金流受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动荡加剧。我们相信伴随着国内生产企业的全面复工,建筑业市场持续发力,铝合金模板的供需将会得到进一步释放。

一. 从分项指标来进行分析

(一)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回升,国外市场停滞拖累外部需求

4月份,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下游企业陆续复工,铝合金模板需求大幅回升。生产指数为80.6%,新订单指数为77.3%,位于高位景气区间,相较于3月份数据均显著加快,铝合金模板企业生产量呈上升趋势。因疫情导致企业停工,复工后订单积压,大部分企业加班加点赶工,所以生产指数80.6%是五大分项指数中最高的一项。

下游企业复工复产,订单需求增大带动铝合金模板企业生产积极性。同时,由于国外疫情正在快速扩散大量的国外生产企业停产,外部需求下滑,新出口订单指数仅为17.7%,大幅度低于荣枯线,出口订单量大幅下降,拖累了整体需求。同时购进价格指数为45.1%,小幅度低于荣枯线,但相比3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仍加快了12.3个百分点,这是由于铝合金模板原材料价格小幅度上涨导致的。

铝合金模板生产预期良好,但需求回升弱于生产

4月份基于市场需求扩张,物流畅通及企业员工返岗率上升等多个因素拉动铝合金模板生产趋于回升。采购量指数为72.5%,高于荣枯线22.5个百分点,相比于3月的铝合金模板生产企业采购数量,说明本月铝合金生产企业订单需求持续增加;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3.5%3月份制造业原材料库存指数,同样说明企业生产需求旺盛,因此持有的原材料存货在减少随着多地下调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人员流动明显加快,企业员工返岗率上升,从业人员指数为61.2%,高于荣枯线11.2个百分点,位于景气区间,显示劳动力供给增加,前期劳动力不足的矛盾明显缓解。

现有订单指数为53.2%相较上个月回落了9.3个百分点。4月份以来,铝合金模板生产制造企业面临的订单需求增加,人员返岗复工,生产能力持续提高,同时企业生产积极性较高,在手存货量减少。产成品库存指数为33.8%低于荣枯线16.2个百分点相较3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回落,表明市场正在出清。

正是由于市场有着充分的灵活性,各铝合金模板企业对于未来形势的预判都持良好期待,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达87.1%,远远领先于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证明铝合金模板的市场形势与未来发展仍是大有可为。

)国外疫情爆发,外部压力明显增大

进口指数为21.0%原材料进口价格指数45.1%,分别低于荣枯线29个百分点和4.9个百分点对比3月份的进口指数回落了4个百分点表明国疫情爆,相关企业大量停产,生产能力持续下跌,加之我国采取了严格的入境控制政策,国航班大量停航,物流运输停滞铝合金模板生产企业对原材料进口需求量持续降低。

)原材料价格小幅上涨

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物流运输逐步恢复,下企业复工复产,原材料供给保障充足,市场价格整体保持平稳走势,但由于国外生产停滞,导致国内铝材原材料价格小幅上涨。购进价格指数为45.1%,位于低位区间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3.5%,高于临界点6.5个百分点。据调查数据显示,铝合金模板生产企业普遍反映铝价格略有震荡,而铁件、缠绕膜、螺丝等配件物品价格小幅度震荡上升。

二. 后市研判

(一)提倡“新基建”概念,建筑业前景好于其他制造业

34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旗帜鲜明的提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产业链长,带动性大,将助力建筑行业未来增长。与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发力点在于发展科技端,但新基建并非是与传统基建简单切割的建设领域,包括 5G 基建、特高压、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新领域,其发展仍需要依靠建筑施工、工程机械等多类传统行业的支持,例如5G 基站建设、特高压及大数据中心的土建工程均需建筑企业参与,新基建的大力发展将带动建筑行业需求。此外,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其发展将促进国内高速铁路基础建设,利好国内基建建造企业。

(二)经济持续回暖,供需市场逐步平衡

3月份的统计数据由于受疫情影响,刚刚复工的企业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生产,以追赶落下的生产进度,因此可能导致过量的生产,与实际市场需求有一定差距。本月统计数据时,也有一部分的生产企业表示存在供需不平衡现象。相信在国内经济环境不断恢复的前提下,生产企业会逐步发现真实的市场需求,市场将会依据行业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未来的几个月中,生产指数将可能继续回落,经济运行回暖但是增速会变慢。

注解:

1. 为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形势,给各会员企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将会每1个月在全行业开展生产企业PMI统计工作,每6个月开展非制造业(租赁、承包及其他)PMI统计工作;

2. 生产企业受市场、原材料价格等因素影响大,每个月均会有所不同,因此每1个月开展一次调查统计工作;租赁、承包及其他企业工期、回款等均有一定滞后性,单月反映不够明显,因此确定为每6个月开展一次调查统计工作。

3. 生产企业PMI指标包括: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现有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出厂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等13项重要指标。

4. 制造业(租赁、承包及其他)PMI指标包括: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未完成合同指数、物资库存指数、投入价格指数、租赁价格指数、企业员工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9项重要指标。

5. 目前统计工作选取了行业关注度高的盘扣脚手架、铝合金模板、爬架和塑料模板四个细分领域,后续将根据行业发展需要,逐步开发其他领域。

特别感谢以下数据采集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企业名称

1

辽阳忠旺铝模板租赁有限公司

2

江西志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3

北京中铁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4

中铁十二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原平构件分公司

5

浙江谊科建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6

陕西天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7

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8

广东奇正科技有限公司

9

天津九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0

陕西创宜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11

深圳市百事达铝模科技有限公司

12

佛山市中迅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13

湖北建正科技有限公司

14

湘南坤都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15

深圳市光华铝模板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16

金筑泰洋装饰有限公司

17

安徽庆瑞铝业有限公司

18

山东天衢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19

甘肃恒建铝模板科技有限公司

20

新疆华美时代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21

惠州正高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22

江西星铝科技有限公司

23

利凌环球(重庆)实业有限公司

24

江苏利信新型建筑模板有限公司

25

河北小屯模架科技有限公司

26

中匠华湄模板制造有限公司

27

广西欣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28

武汉弘图泰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29

江苏宝基远诚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30

                     湖南湘泰建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31

重庆恒亚实业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版权声明联系方式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7 建筑物资租赁承包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43832号-1
电话:010-68392936 传真:010-68391872 E-Mail:cfr_org@sina.com